close

2011/06/12 

 迎接寶貝    

    延續前一天的日記,午夜上床後,比平常還要強烈的陣痛使我一直無法入睡,原以為只是像以往一樣忍一忍便罷,哪知仍是疼得受不了。在Quentin的建議下還是穿好衣服趕往醫院。因為我害怕就像網路上所說的,真的陣痛來臨連路都走不了,我們家住四樓,我可不想冒這個險,更何況目前的情形已經不遠了。

 

    一路上陣痛緩和了許多,原以為又是「狼來了,」但到了醫院通知醫護人員後,陣痛真的到了連路都不能走的地步,只有等待陣痛的間距才能步行前進。此時約是午夜一點半左右。

 

    經過一道道的門,被安排在待產室中,依慣例測試胎兒心跳與孕婦陣痛頻率。接著內診過後,確認是產道約開一指半左右,助產士又讓我繼續躺在病床上等待,時間過了好久好久,為了等待產道繼續開,以及在生產時減緩疼痛,助產士提出三個建議:泡澡、散步、坐瑜珈球,然後又出去讓我們獨自在待產室中。

 

    原本我壓根不想泡澡,因為在家已經洗完澡了,總覺得在醫院再泡一次澡既不舒服又挺奇怪的,所以對Quenitn說我才不要。等到助產士再度進來、再次說三項建議,我一直詢問哪個比較有效減緩疼痛,助產士回答三個都能,但是從提出建議的口氣來說,讓我判斷好像是泡澡最能緩痛感,所以最終還是選擇了泡澡,這讓Quentin取笑好久。

 

    泡澡間的設計很特別,室內的正中間就是浴缸,靠牆左右各是淋浴間與廁所。Quentin幫我放完熱水之後我就在浴缸裡泡了大約40分鐘,這段期間的陣痛的確有和緩許多。想到懷孕肚子大起來以後,一方面因為我偏愛很熱很熱的水,怕肚子裡的寶寶不能適應高溫,一方面也因為肚子實在太大起身不方便又怕滑倒,因此不但不能泡溫泉,在家也只泡過一、兩次沒有加溫泉粉的澡。在這兒雖設備簡陋,不過好久好久沒有泡澡的我,感覺全身好舒服。泡完澡後,待助產士引領我們進入生產室等待。此時已是約莫清晨五點了。

 

地獄般的打無痛針

    原以為進入生產室後即要臨盆,沒想到還是等、等、等。等待打無痛針的專業醫師來臨。我也沒想到原來施打無痛針的不是婦產科醫師,而是另有專業的麻醉醫生。幫我施打無痛針的除了男性麻醉醫師外還有另一外男性助理醫護人員,真是兩位天殺的智障我都不想寫了。總之,出了問題讓我痛不欲生,約一、兩小時後才又由另一位醫生幫我再施打一次。

 

    不過,打了無痛後也不是馬上生產,由於我的產道還沒完全打開,因此仍要等待一段時間。打了無痛針後,這段期間的陣痛變得令人尚可忍受。連接點滴的地方還有一個按鈕以加強麻醉劑量,如果感覺越來越痛就按一下以減緩痛感。

 

    到了十點多,產道仍沒完全打開,於是助產士將幫助產道打開的藥劑加入點滴裡,結果又是一陣等待。大約在下午兩點,助產士進來內診,終於可以開始生產了。助產士與醫護人員先把設備安裝好,然後告訴我待會兒如何呼吸、如何用力。當陣痛來臨,先深呼吸一大口氣,然後在緩慢的吐氣中像上大號一般用力;然後再吸一大口氣,在緩慢吐氣中用力;最後再吸一大口氣,緩慢地吐氣用力。

 

    期間可以聽到助產士不斷地鼓勵:「用力、用力、很好!」、「就是這樣!非常好!」之類的話。整個過程大概經歷了不到十次陣痛,醫護人員就把小孩抱到我面前,我看到全身紫紫的娃娃還嚇到驚叫一聲,想著:她的臉怎麼跟超音波上這麼像啊!然後才喜極而泣。

 

    之後醫護人員趕快把小孩抱到一邊擦洗,我還說我還沒看清她的臉耶!醫護人員回答她馬上就會回來了。當寶貝再度回到我的懷抱,已經穿上尿布,戴上小帽子以防著涼。之後,我就一直維持抱著Erin的姿勢讓助產室為我做縫合手術。當手術完成,醫護人員再度抱起Erin,量體身高、體重,並穿好衣服。

 

    但……一切還沒結束,由於失血過多,驗血發現紅血球素過低,所以一直在吊點滴。其中助產士不時僅來檢查,到了晚上十點婦產科醫師進來,再度幫我驗血,由於紅血球量仍低,所以我一直被禁止喝水,也還不能換到一般產婦病房。後來不知怎麼的,我突然覺得好冷好冷,冷到一直抖不停。晚上十一點左右,醫護人員幫我換到另一間比較溫暖的產房,我叫老公趕快回家休息這樣明天才有力氣陪我。從昨天晚上吃Quick以後都一直沒進食,也不行喝水。還好有一種罐裝氣態噴霧水來暫時減緩口渴的感覺,真是快瘋了。雖然如此,想到老公在我身邊,堅持跟我一樣不吃不喝一直到現在,即覺得很感動而繼續忍下去。這個難受的夜晚,我跟醫護人員說要Erin陪著我,雖然她一直哭鬧不睡,又要吸我的乳頭讓我痛的要命,可是,有女兒陪伴而眠的感覺實在是太美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法國生活大小事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